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保定教区纷争呈现缓和迹象

时间:2010-03-12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天主教在线 点击:

【天主教在线讯】随着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致安树新(方济)主教的一封信,安主教在随后召开的教区会议上向神父们传达了这一信件的内容,并向神父们道歉,请求原谅。神父们也欣然接受并表示服从主教。

保定教区安树新主教事件始于2006年8月,坐监十年后的安树新主教被释放,因为带有条件的向政府的承诺以及与未被教宗认可的苏长山主教共祭问题,导致了保定教区众多神职人员的反对。2007年安树新主教被提升为保定教区助理主教。2008年6月29日,圣座万民福音部部长伊万迪亚斯枢机在写给保定教区的公开信中无条件的支持安树新主教。2009年8月安树新主教担任保定教区天主教爱国委员会的副主席,因此事件导致了和教区绝大部分神职人员关系恶化。

2009年11月3日,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发布关于安树新主教的新闻公报,严正驳斥那些指称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批准了安树新主教与未被教宗认可的主教的共祭、并施压让安主教走出地下状态,在爱国会登记注册的毫无任何根据的说法。

2009年11月25日,天主教在线与安树新主教展开了对话长谈,安树新主教也在对话中真诚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认为自己所走的路是符合牧函精神的,但也承认具有冒险性。

保定教区的内部问题国际化始于意大利《30天》(30 Giorni)杂志十二月号的一篇长篇分析文章,此文除了强烈为安树新主教正名、辩解外,矛头还直指陈日君枢机。陈枢机也因此发表了反驳《30天》杂志一文的声明,称文章作者并未拿出什么真正的“证据”。海外教会人士对中国教会的矛盾分歧也因《30天》杂志的这篇文章而浮出水面。

2010年2月22日,天主教在线发布了保定教区地下神父对安树新主教某些说法的澄清,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

2010年2月10日,圣座国务卿致信给安树新主教,除了转达关注之情外,信函有两个基本点,第一点是对安树新主教所做的(应该指其在爱国会任职)表示不赞同,称“此类决定本应该避免”,然而,圣座国务卿也非常体谅安树新主教的初衷以及所获得的来之不易的能公开传教的机会,说:“主教似乎最好不要主动放弃现有这种可以公开活动的可能”。这一方面说明了教廷重视并希望所有地下教会都能获得公开认可的机会,另一方面也谨慎对待,因为这句话同时包含了在某些情况下被动放弃的可能。对安树新主教以后的选择,信函也非常强调主教与梵蒂冈的沟通工作:“圣座将继续关注这一问题,一旦出现重要新动向,将会以适当的指示帮助主教您。”(见信函第4号)第二点是对保定教区神职人员的期望,希望能借着教区神父们对主教的服从,成为教会有力的见证。(见信函第5号)

此外,圣座国务卿还谈到安树新主教在呈递给教廷的信件中的共祭问题,国务卿将共祭事件视为一件首要涉及到良心的伦理问题,在缺乏自由的情况下,此类共祭事件不予置评,而就此了结。(见信函第3号)

保定教区事件不仅仅是一个个别教区的个案,其中所涉及到的也是其它教区所面对的实际困难,我们希望事件的解决能有助于中国教会的发展与全体天主教徒的正确良心的培育。


安树新主教 

图为安树新主教在苏长山主教的葬礼追悼仪式上


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致保定教区安主教的信

 

致中华人民共和国

保定教区助理主教

安树新主教(方济各)

N696/10/RS

                                                   自梵蒂冈,二00年二月十日

 

亲爱的主教弟兄:

 

圣父教宗本笃十六世很高兴读了主教您于二00九年十一月十二日给教宗的信(天主教在线注:信,为信的异体),向教宗表达了您对基督、对教会的忠贞之情,以及您对伯多禄继承人充满孝爱的敬意。

 

就此,教宗委派我向主教您转告以下几点:

 

1)圣父教宗在精神上与您、与教区苏志民主教(雅格)以及教区整个团体紧密结合在一起。教宗密切关注着中国教会的生活,对那些处在特别艰难境地中的各教区更予以特别的关怀。

2)教宗向您们的教区主教,多年失去了自由、无法履行牧养交托其照管的羊群职责的苏志民主教(雅格)予以特殊的降幅。(天主教在线注:此处应为:降福)

3)至于您于(天主教在线注:此处应为:与)苏长山主教(若望)共祭的问题,现在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因为主教您已获悉苏长山蒙席强烈渴望,并坚持要求与教宗完全共融。苏蒙席身陷令其倍受煎熬的处境,深感痛苦;期待着圣座对他的信作出回复。在给圣座的信中,苏蒙席保证,未经教宗批准的主教祝圣是违背他的意愿的。这件事情,可以说已了结了。

4)圣座深知您在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内的存在做成了(天主教在线注:此处应该翻译为:导致了)诸多棘手而复杂的困难和问题。鉴于您的特定情况,此类决定本应该避免。然而,当前局势下,主教您似乎最好不要主动放弃现有这种可以公开活动的可能,并要伴随和领导您的全体官方和地下教会的司铎。圣座将继续关注这一问题,一旦出现重要新动向,将会以适当的指示帮助主教您。

5)同时,圣座寄希望于保定教区全体司铎,在苏志民主教不在的情况下对您应有的服从。圣座理解所有人要作出的牺牲,但司铎们围绕主教的合一,将是忠实于基督、爱教会的有力见证、表里如一的见证;有助于心灵的和谐与合一,促进保定教区全体成员的传教激情。

6)因着这种情感,教宗为主教您、为保定教区的司铎、修女以及全体平信徒教友,祈求天主的护佑,并向您们颁赠宗座遐福。

 

中国农历新年庆典将至之际,我愿意与圣父教宗一起祈祷、祝福,使即将到来的四旬期能够成为契机,使保定教区整个团体以新的努力和崭新的面貌,忠实地服务于基督、服务于基督的教会。

 

在要求您在您认为最适当的时机将上述内容告知保定教区的同时,我将苏志民主教、主教您、全体司铎、 修女和平信徒教友们,都托付给敬礼在东闾的中华圣母至圣玛利亚的代祷。借此,向您保证我的祈祷以及手足之情的问候。

 

                      您在基督内挚诚的

                         圣座国务卿

               + 贝尔托内枢机Tarcisio Card. Bertone

 

盖章: STUDY MISSION - HONG KONG

教廷派驻香港的研究任务,就是负责中国教会事务的宗座代表。(天主教在线注)

 

 


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致保定教区安主教的信(英文)

稍后公布

 


 


相关阅读:

 
 
 

 

上一篇:中国大陆教会急需提升培育素质下一篇:湖北武汉武昌堂区保禄青年团举行新学期起航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