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讣告]陈柏庐主教逝世

时间:2009-11-05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佚名 点击:

【天主教在线讯】永年/邯郸教区陈柏庐主教陈主教于2009年11月5日逝世,享年95岁高龄。

陈主教原名湘,1914年5月23日(农历4月29日)生于直隶省(今河北省)广平县南高曲村一教友家庭,自幼领洗,圣名伯多禄。幼年时在本村上经言要理学校。1926年到大名益大小学读书。1932年入威县赵庄教区小修院。1937年到献县大修院读哲学。1938年秋随哲学院迁到河间城继续读书。1939年哲学毕业后回威县教区赵庄小修院实习一年。1940年献县大修院搬迁到景县,秋后入景县若石学院读神学。1944年神学毕业,同年6月29日在威县赵庄主教府由永年教区崔守恂主教祝圣为司铎。晋铎后奉派到成安县主持教务兼管成安公教眼科医院。1958年秋,在政治运动中被错划为“右派”,下放到鸡泽县东屯庄农业社接受劳动改造,同时负责鸡泽传教事务。1966年9月住进鸡泽监狱。1970年1月31日释放出狱,遣返原籍继续劳改。1982年摘掉“右派”帽子,开始正式在成安、魏县、大名、临漳一带传教。1986年4月29日,在山西洪洞庄园村由韩廷弼主教祝圣为永年/邯郸教区主教。1988年5月29日,在邯郸中柳林天主堂正式宣誓就任主教职。1999年9月17日荣休,荣休后,在魏县大众医院安度晚年。主教事主虔诚,为人谦和,生活简朴,六十五年如一日,尽忠铎职,善牧群羊,任劳任怨,鞠躬尽瘁,堪为嘉许。
 13409-1.jpg


天亚社.中国邯郸讯】华北河北省邯郸教区已退休的陈柏庐主教,十一月五日在自己创办的大众医院安息主怀,享年九十六岁。他逝世前是国内最年长的主教。

陈主教十几年前力排众议,在距离邯郸市较远且较贫困的魏县兴建大众医院,服务穷人和年长的神父修女。自一九九四年开幕至今,它已发展成为教区十所医院和诊所中最具规模的一所。

医院院长张河山神父对天亚社说,陈主教〔下图〕在当天早上离世前,在医院工作的天主教徒和许多教区神父纷纷赶来见他最后一面。image014.jpg

与教宗共融的陈主教是政府承认的教区首牧。他的葬礼定于十一月十一日在永年县前曹庄村的圣堂举行。

张神父说,陈主教长寿的两个秘诀是“吃苦和祈祷”。六十年代初,主教在鸡泽县东屯庄农业社接受劳动改造,他的出工率是所有社员中最高的。张神父指出:“吃苦成为主教做人所有美德的凝聚。”

他又说,主教在医院度过他的晚年,每天按时参与弥撒和朝拜圣体,而且念珠不离手,时常诵念玫瑰经。

据了解,陈主教一九八六年晋牧时,经历文化大革命洗礼的教区祇有六位年迈的神父和六万教友。在陈主教积极培育男女圣召和推动福传事业下,时至今日教区有九十三位神父、分属四个修会的三百多名修女,以及逾十三万教友。

然而,邯郸与河北省大部分教区一样,面对合一的困难。政府认可的“公开”团体称为邯郸教区,由获得教廷认可的八十七岁杨祥太主教领导六十六名神父。跟随教廷圣统制称为永年教区的“地下”团体则分裂为二,分别有十八和十九名神父。

陈主教一九一三年出生,四四年晋铎。他在八六年接受山西省洪洞教区韩廷弼主教的秘密祝圣后,八八年公开就职为邯郸教区首牧,直至九九年退休。

 


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邯郸教区荣休主教陈柏庐·伯多禄的葬礼在永年前曹庄隆重举行。前来参礼和为主教送行的有来自各地和各组织的友人,有省内外近百位神长、数百名修士、修女和上万名教友、政界官员、陈主教家属和其在世好友等。

上午9时30分举行殡葬弥撒,由教区杨祥太主教主礼,唐山教区方建平助理主教襄礼,前来参礼的人员更是占满了整个教堂的内外。由彭鉴道神父证道,在证道中彭神父讲述了陈主教的一些生平事迹,并详述了死亡、永生、基督徒的生命观和价值观之间的关系。

 
11时进行追悼会,追悼会由邯郸教区办公室主任周庆刚神父主持,邯郸教区代理主教朱喜乐神父详细介绍陈主教的生平事迹,李安平神父向大家宣读前来吊唁、发送唁电、敬献花圈、敬献花篮的各组织、团体和个人,之后有政界代表、兄弟教区代表、我教区神父代表、教区修士代表、圣神安慰会代表、大名主母会代表、大众医院代表、教区教友代表致哀词,最后陈主教家属代表致答谢词。

13时许,扶柩发丧至曹庄西山教区公墓,灵车上有10位神父护卫灵柩,在鹅毛般飞扬的大雪中,我们为主教送行。主教遗像,十字架,灵柩在前,之后军乐队,神父,修女、修士、亲属、前来为主教送行的人依次跟随其后,默默地在漫天雪地里送主教最后一程。

陈公去世,大地披孝!上天垂爱的人去了,令太多的人留恋和不舍,有太多的人愿意为其穿孝,于是上天索性给大地披上厚厚的白孝!在今天,天地同悲,我们共同追悼我们的恩师、慈父、善牧!陈主教的一生即长又短,即坎坷又辉煌!他的一生为主付出,传扬圣教!他做事严谨,待人谦和,无论教内外等各界与陈主教相识的人都对其有高度的评价和极高的赞赏!陈主教完全有资格说:“这场仗我已打完,这段赛程我已跑完!”敬爱的陈主教愿您早日在天主的国里,与基督同享光荣!

上一篇: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关于安树新主教的新闻公报下一篇:河北省景县(衡水)教区祝圣3位新司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