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5月24日是教宗本笃十六世钦定的为中国教会祈祷日

时间:2009-05-2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第二届为中国教会祈祷日将于5月24日主日举行,这个祈祷日是教宗本笃十六世2007年写给中国天主教徒的信函中钦定的。在意大利,今年这项祈祷活动将在拿坡里举行,由拿坡里教区总主教塞佩枢机在主教座堂主持一台弥撒,将有数百名旅居意大利的中国天主教徒参加。上主日17日,在马切拉塔城纪念了耶稣会士利玛窦神父,他是一位在中国传福音的巨人,1522年正是在马切拉塔出生,1610年在北京去世。教宗称利玛窦神父是“基督福音勇猛聪明的信使”。关于利玛窦神父留下的精神遗产,本台记者请米兰外方传教会的汉学家波利蒂神父同本台的听众作个分享:

答:利玛窦神父清楚地察觉到,必须以别人能听懂的方式与他们打交道。不仅要学会语言,也要熟悉对方的思维方式、提出问题和生活的方式,然后再进行沟通,把奥迹传达给他们。我认为这很重要,他除了知道在那时候做出独特的创举,也知道这些创举不能再被复制,用在间隔差异很大的社会中。他留给我们的直觉,就是要懂得必须深入人心。

问:教宗强调说,天主教徒在中国不是外人?
答:他们完全是这个高尚国度,中国的国民,是不在话下的。在中国历史上有一段时间企图把这些有同一文化根源的人看作外人。正如一位中国的主教所说的,他们为新中国的诞生一起受的苦使他们更加属于这个民族。我认为教宗在2007年发表的信函在这方面讲得非常清楚。

问:教宗信函中的果实之一是把5月24日定为为中国教会祈祷的日子,今年是第二次庆祝这个日子,要在拿坡里举行祈祷活动。请谈谈您的看法…
答:同所有的创举一样,这个祈祷日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才能成为一种传统。去年在中国境外,这个祈祷日的意义可能没有得到非常清楚的了解。我认为为中国教会祈祷很重要,在中国的教会实在处在结出硕果的时候,但也充满挑战和问题,因此体现祈祷的价值和普世教会接近所有中国天主教徒是非常重要的。拿坡里对中国表现出的兴趣有悠久的传统,为中国学生开设的首批公学中的一个就曾设在拿坡里城,我认为这非常重要,至少希望凭借这个缘分,这项活动能带动更多的天主教徒为中国教会祈祷,认识和参与这个非常美好的经验。
上一篇:白鹿镇百年教堂开始修缮下一篇:圣座发表“致中国信徒公开信”的“纲要”版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